English

宣传思想工作要创新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董长海 我有话说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及其他一切工作取得突破和发展、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灵魂。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我国的经济成分、社会生活、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出现了多样化的情况,高新技术发展迅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宣传思想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我们继续沿用过去旧的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来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就难以适应今天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就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走创新之路,成为创新的大力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

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在充实提高基础上的创新,是在加强和改进基础上的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的创新;一是工作的创新。两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创新必须贴紧中心。经济建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处于中心地位。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只有贴近经济建设,跟上政府中心工作的思路和节奏,根植于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才会充满生命力。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胸无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如果宣传思想工作游离于中心搞创新,就会偏离方向,失去根本。列宁曾经说,政治教育的成果,只有用经济状态的改善来衡量。紧贴中心工作必须熟悉了解中心;必须善于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必须跳出宣传思想工作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小圈子;必须善于打好主动仗。大连市委宣传部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不断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促进了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提高。一是开展全民性讨论活动,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几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大连人与大开放”、“跳出大连看大连”、“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外向牵动、口岸经济、科教兴市、区域共同发展”四大经济发展战略等全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开阔了市民眼界,更新了思想观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设计宣传思想工作思路,确定重点目标。比如,围绕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开展了以“国企攻坚,决战2000”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树立一批像大钢集团那样通过开展“生存的危机感、改革的紧迫感、发展的使命感”教育使企业走出低谷的典型。为了帮助干部职工做好“入世”前的思想准备,我们结合大连实际,组织编写了“入世”教育教材,并对教育骨干进行了系统培训,以及在全市进行“入世”对大连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应采取怎样的对策的研讨活动。三是加大了重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引导力度,如围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企业搬迁改造、改善投资软环境、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组织战役性宣传,帮助市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动人们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四是参与国际服装节、商品交易会、赏槐会等大型活动,并在海外举办宣传介绍大连的电视周等,在对外招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渗透到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为经济工作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思想保证、重要的智力支持、健康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创新必须把握规律。只有在充分认识、自觉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才能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宣传思想工作经验,许多在今天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创新,就是在不断适应主客观条件的变化中,去探索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过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区分层次,重视个性,有的放矢,分别施教。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使改革发展大业始终具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在国企改革中,我们一方面对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抓住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树表率,开展了“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活动,引导广大企业领导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自觉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由于我们抓住了企业干群关系这个影响企业凝聚力的主要矛盾,遵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基本规律,这项活动在全市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企业干部主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两层皮”问题,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我们把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定位在围绕农民致富奔小康上,引导宣传干部在为农民致富服务中发挥作用。我们在全市农村开展了以“读一本书,学一门技能,作一名新型农民”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广大农民学文化,学科技的风气空前高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收到了实效。

(三)创新必须找准载体。找准并依靠载体是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创新的重要途径。这些年,我们在“爱祖国、爱大连”系列主题教育中,不断根据中心工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愿望,确立新的活动内容。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开展“星期六义务奉献日”活动,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在社区开展了“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以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社区建设蓬勃开展,建设文明温馨社区成为社区人的新追求;在全市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让城市充满爱心。在此基础上,最近我们又推出了“爱我家园、建我家园、管我家园”、“我为来宾送方便,满意在大连”的活动,为改善城市投资软环境做出贡献。为了落实江总书记关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指示,结合大连实际,我们还开展了“振奋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干部群众看家庭变化、看单位变化、看社区变化、看城市变化,让广大市民生动直观地感受到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给自己带来的实际利益,以增强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和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感,调动广大群众富而思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设计载体应该打开思路,凡是能够高效地承载宣传思想教育目的和内容的手段,都可以拿来为宣传思想工作所用。各种经济活动、文化活动和社会活动可以作为载体,我们还要创造更多的适应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的新载体。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现代大众传播媒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迅速、形象生动的特点和优势,使之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性载体。

(四)创新必须建立机制。宣传思想工作要创新,离不开全员覆盖的网络机制作依托。在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和行政部门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中,我们进行了这样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完善了管理机制,明确了各级领导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先后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干群思想状况分析制度、社会舆情通报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等。二是建立保障机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阵地、投入等基础建设。形成了以500个基层业余党校和职工技校、农民夜校、少年军校等为主的教育基地;以文化广场、体育场馆、图书馆、文化站、影剧院、科技馆等为主的文化娱乐阵地;以书报刊、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牌、公交车体广告宣传画、雕塑等为主的宣传阵地;以楼道文化、老年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为主的社会舆论阵地;遍布城乡的6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近几年先后新建了广电中心、新华书店、少儿图书馆、自然博物馆、艺术展览馆之后,今年又投资1.2亿元,陆续建成现代博物馆、大连影视城、国际网球馆、城堡艺术馆、热带雨林馆、极地馆等。三是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争创“最佳宣传奖”活动。比如,开展优秀政工师评选活动,组织好中央和省驻连新闻单位的“大连杯”评选活动等。四是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宣传思想战线本身是一个有机整体,既要充分发挥理论、新闻、出版、文化等部门的“方面军”作用,又要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发挥出整体作战优势,显示“集团军”的威力,打好总体战,增强整体效应。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战役性宣传,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五)创新必须学好理论。强化创新意识,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一是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全面、系统地领会和把握这一科学体系;二是要全面、准确、系统地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三是要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四是要善于总结和吸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五是要掌握新知识特别是现代化知识,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努力做到知识化、专业化,使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思想境界始终处于时代的前沿。为了搞好理论武装工程,改进干部的理论学习,从今年开始,我们开办了“大连讲坛”,邀请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兄弟城市的领导作专题报告,讲授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介绍科技、金融、国际贸易、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兄弟城市改革发展经验。

(六)创新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创新与高昂的精神状态、高尚的精神境界密切相关。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精神状态很重要。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精神来自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自于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得失的品格,来自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才能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要有扎实深入、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力求多做实事,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提高自身敏锐的观察能力、较强的分析能力、妥善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协调的组织能力,从而不断开创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